(英文(English)) Trial for 古今圖書集成資料庫 阅 读 数 量 (2,217)
[消 息] on 三月 23, 2016

古今图书集成资料库(试用版)即日起~2016年5月22提供免费试用,欢迎读者踊跃试用。

为了解读者试用资料库的情况,作为图书馆採购资料库的参考,欢迎大家回馈试用意见,请填写试用资料库问卷

古今图书集成资料库简介
《古今图书集成》是清康熙时期翰林院陈梦雷根据「协一堂」藏书和自己家藏典籍一万五千馀卷进行编辑,从1701年到1705年耗时五年编成的大型类书。全书共有一万卷,目录达四十卷,分历象、方舆、明论、博物、理学、经济等六编,内容繁多,分类明晰,收录完整,以一书贯串古今,包罗万象,被中外誉为「康熙百科全书」。
本系统重新整合《古今图书集成》,以简洁的操作介面,让使用者可以藉由典部分类和全文检索,快速取得资讯,并透过详细的「后分类」,获得精准的史料检索,完成研究工作:
* 可查阅索引资料的总笔数、简目及原文图像
* 可依朝代、出处、作者、典、部等多种主题进行索引的后分类
* 后分类的结果可再进行更细緻的分类检索,利于使用者找到最符合的资料。
* 五种主题的后分类,可针对搜寻关键字进行,纵向时间性的溯源整理和横向空间性的主题分类。
* 将整部《古今图书集成》数位化,方便使用者快速且全面性的搜寻每一个条目和字句。
因此本系统不仅是将整套钜细靡遗的《古今图书集成》电子化,更藉由结构化的资讯系统,协助使用者快速取用丰富的内容,并能从庞杂的脉络中挖掘未被发现的历史宝藏,激发研究的兴趣方向与新发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