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今圖書集成資料庫(試用版) 閱 讀 數 量 (2,260)
[消 息] on 三月 23, 2016

古今圖書集成資料庫(試用版)即日起~2016年5月22提供免費試用,歡迎讀者踴躍試用。

為了解讀者試用資料庫的情況,作為圖書館採購資料庫的參考,歡迎大家回饋試用意見,請填寫試用資料庫問卷

古今圖書集成資料庫簡介
《古今圖書集成》是清康熙時期翰林院陳夢雷根據「協一堂」藏書和自己家藏典籍一萬五千餘卷進行編輯,從1701年到1705年耗時五年編成的大型類書。全書共有一萬卷,目錄達四十卷,分歷象、方輿、明論、博物、理學、經濟等六編,內容繁多,分類明晰,收錄完整,以一書貫串古今,包羅萬象,被中外譽為「康熙百科全書」。
本系統重新整合《古今圖書集成》,以簡潔的操作介面,讓使用者可以藉由典部分類和全文檢索,快速取得資訊,並透過詳細的「後分類」,獲得精準的史料檢索,完成研究工作:
* 可查閱索引資料的總筆數、簡目及原文圖像
* 可依朝代、出處、作者、典、部等多種主題進行索引的後分類
* 後分類的結果可再進行更細緻的分類檢索,利於使用者找到最符合的資料。
* 五種主題的後分類,可針對搜尋關鍵字進行,縱向時間性的溯源整理和橫向空間性的主題分類。
* 將整部《古今圖書集成》數位化,方便使用者快速且全面性的搜尋每一個條目和字句。
因此本系統不僅是將整套鉅細靡遺的《古今圖書集成》電子化,更藉由結構化的資訊系統,協助使用者快速取用豐富的內容,並能從龐雜的脈絡中挖掘未被發現的歷史寶藏,激發研究的興趣方向與新發現。